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2021新版 OBS 筆電 擷取螢幕 黑畫面 解決方法

2021新版 OBS 筆電 擷取螢幕 黑畫面 解決方法

先說答案,應該是Win10在搞事導致NVIDIA控制面板無法控制OBS要在外顯還是內顯執行。預設OBS在外顯執行,而螢幕預設為了省電是在內顯執行,進而導致無法擷取。
解決方案,到Win10內建的設置裡把OBS調整成省電模式,也就是在內顯執行就解決了。這是Win10-1909的解決方案,其他舊方法失效了。

調整Win10內建設置OBS為省電模式

桌面按右鍵打開顯示器設定
然後點選圖形設定
進來之後新增一下OBS,預設位置我幫你複製好了在這裡
C:\Program Files\obs-studio\bin\64bit
ok然後我們把它改成省電模式吧
這裡看一下
然後重新啟動你的OBS就可以看到擷取成功了。
到這邊就結束了,底下補充一些小知識。


怎麼看顯示器是跑內顯還是外顯

在顯示器的地方按進階顯示器
就可以查看當前顯示器是用什麼在跑
部分型號的筆電預設外接螢幕是用外顯跑,這時候就要回頭去把OBS設定成效能模式才能擷取到外接螢幕的影像。

如何查看程式是否在外顯跑

除了顯示之外還有一個問題是,遊戲擷取或是視窗節的時候,那個被截取的程式也要跟OBS在同一張卡在執行才可以。
也就是說用遊戲擷取的時候,擷取不不到影像的話,你得把OBS條回去效能模式才行。
NVIDIA內建有可以觀看那些程式在GPU上跑,這可以從設定內開出來。
然後到右下角查看,會有一個圖示跑出來,點開就有了。

如何強制程序在外顯上執行

剛剛提到的Win10的設定是一個方法,還有一個就是到NV的設置內。
這裡可以設置成高效能,就是在外顯上跑。
OBS比較特別,不管你怎麼設置都是在外顯跑,只有到Win10內設置才有效。
坑了我好多時間…


其他

這個解決方法其實官方有給,只是幹嘛不在下載的地方寫的明顯點QQQQ
https://obsproject.com/forum/threads/laptop-black-screen-when-capturing-read-here-first.5965/
巴哈也有一篇討論文章,有人挖出來,我也是從這邊注意到的感謝。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0&snA=541106

7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終於搞定了。最後的灰字……我也是,喬好多次都不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摁~有弄好就好

      超搞人的,不知道是windwos還是nvidia驅動在搞事~

      刪除
  2.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我已經用最後一部強制在win10上面改成高效能了~但還是無法擷取螢幕.....不知道該怎麼辦呀!!!!!!!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一個慢慢看清楚,這方法在Win10 20H2 還有效,絕對只是有那裡弄錯了而已

      大前提就是,螢幕的輸出和OBS一定要跑在一樣的地方才可以。會黑畫面只是因為這樣。

      文章中有教怎麼看螢幕是跑內顯還是外顯先確認清楚。然後如果有外接螢幕,筆電的主螢幕跟外接螢幕可能是分別跑在內顯跟外顯上,這也要注意

      刪除
  3. 想請問這個PC適用嗎
    發現最近OBS擷取網站上影片畫面都黑畫面
    YT沒問題 但是例如NETFLIX就都黑畫面 卻只有字幕看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有開硬體加速的關係,會跑在外顯上
      一樣的情況兩個程式再跑在同一張卡上才能擷取,調整好一致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