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 Dism 安裝 Windows11

如何在外接硬碟 安裝 Windows11

tags: 部落格文章

Dism是微軟封裝Windows的程式,可以把它想像成 RAR 的意思。壓縮完畢後會變成一個 .wim 檔案,這個檔案解壓出來就是C曹剛重灌好的樣子了

所謂的安裝系統只不過是 解壓縮+建立開機引導 而已
這同時也意味著轉移系統只需要你將C曹所有檔案 Ctrl+C 複製到另一個硬碟,然後重建引導即可開機

安裝完畢開機之後系統會自動變成Windows to go狀態,大致上的區別就是有些設定值被限制了,比如說預設值是不能休眠的。


從下面開始所有指令的安裝的磁碟曹是F曹,如果你要安裝的曹位不是F,建議在磁碟管理員把他指定成F,這樣才不用修改指令。


前置任務

在開始前請先確定硬碟已經轉換成GPT格式
可以使用下面命令查詢分區格式

# F自行置換成你要安裝磁碟機代號
Get-Partition -DriveLetter "F" | Get-Disk


看到上圖表示是正確的,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如果顯示是MBR格式,那可打開磁碟管理員,刪除所有分區之後點擊轉換。


(圖片沒有刪除且已經是GPT格式,所以才是灰色的的轉換成MBR字樣)




wim檔案的位置

wim檔案又可以稱做是系統的映象檔,這個檔案在微軟載下ISO內,點擊ISO檔案兩下掛載,然後你可以在 source 裡面發現 install.wim 檔案。

ISO檔案可以從這個網址下載:https://www.microsoft.com/zh-tw/software-download/windows11


查看映像檔資訊

一份映像檔裡面有別於剛剛說的rar壓縮包,wim檔案是可以同時包含多個版本的,解壓縮的時候要選擇版本解壓。這個步驟就跟通常安裝Windows時要讓我們選擇專業版還是家用版一樣意思。

查看的指令是(需要管理員權限)

Dism /Get-ImageInfo /ImageFile:"E:\sources\install.wim"


這邊我要安裝的是專業版,那就記下對應的編號 index:3


解壓縮

接下來把它解壓縮到目標槽位,也就是你要安裝的硬碟上

# 映像檔位置 : E:\sources\install.wim
# 安裝的版本 : 3 (Windows 11 專業版)
# 解壓縮位置 : F:\
Dism /apply-image /imagefile:E:\sources\install.wim /index:3 /applydir:F:\

等待跑完即可




建立開機引導

開機引導需要獨立的一個EFI分區,一般Windows會自動將它分配在開頭的位置。但實際上EFI的分區順序是沒有規定的,這邊為了方便操作直接從F曹切出300M來用

(指令很長連點三下可全選)

$Dri=(Get-Partition -DriveLetter "F");$Dri|Resize-Partition -Size:($Dri.size-300MB);((($Dri|New-Partition -Size:300MB -GptType:"{c12a7328-f81f-11d2-ba4b-00a0c93ec93b}")|Format-Volume)|Get-Partition)|Set-Partition -NewDriveLetter:"X"

接著寫入開機引導

bcdboot F:\windows /f UEFI /s X:\ /l zh-tw

到這邊就完成了,重啟之後UEFI選則該硬碟啟動,即可開機




掛載與卸載EFI磁碟代號

磁碟管理是沒辦法直接掛載EFI分區的,如果需要修復EFI掛載的方法如下

# 新增F曹的EFI分區磁碟代號為X
((Get-Partition -DiskNumber:(Get-Partition -DriveLetter "F").DiskNumber)|?{$_.GptType -eq "{c12a7328-f81f-11d2-ba4b-00a0c93ec93b}"})[0]|Set-Partition -NewDriveLetter:"X"

# 移除磁碟代號X
$Letter="X";(Get-Partition -DriveLetter:$Letter)|Remove-PartitionAccessPath -AccessPath:("$Letter"+":")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