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升級 Windsows11 不用重灌 MBR 轉 GPT

[圖/影] 2022 升級 Windsows11 不用重灌 MBR 轉 GPT

不管是要升級Windows10的版本出現,無法安裝windows因為此電腦的磁碟配置不受uefi韌體支援,或是升級Windows11時無法升級,此電腦必須支援安全開機選項等等都可以用這個方法處理。


用的軟體是微軟內建的 mbr2gpt ,這是目前所有解決方案中最快最容易的。

操作過程可以參考這個影片:https://youtu.be/jC8S_Vw6zdg



啟動命令提示字元並輸入指令

在開始裡面搜尋 變更進階啟動選項 打開選項之後按下進階啟動中的 立即重新啟動



啟動之後會到藍色的選單介面續選擇

1. 難疑排解



2. 進階選項



3. 命令提示字元


選擇並按下Enter後會自動重啟電腦。
(這邊如果沒有命令提示字元,請參考文末鏈結重新打開RE系統)


4. 選擇使用者

到這邊已經重開機又重新啟動了,選擇你的使用者


再來輸入密碼



4. 執行轉換

接著會看到一個黑窗,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下面的指令

mbr2gpt /convert

等候約10秒就會轉換完成了,紅框是成功信息


仔細看最後一欄有要求你要把開機模式改成EFI,新的主板預設都是支援的可以不用動,或是恢復到預設即可。


5. 重新啟動

關閉黑色視窗之後會出現關機選項,選擇關機再重新啟動。



6. 完成

重新啟動之後就可以升級 Windows11 了。

如果無法開機把 BIOS 恢復到原廠即可。恢復如果無效可能是主板太舊,預設不是EFI啟動而是MBR啟動的關係。Google一下自己的主板關閉CSM或是更改開機順序即可。







略過 Windows11 升級時的硬體限制



文章篇篇幅有點長拆兩篇寫,上面只是處理掉MBR格式無法安裝導致出現安全開機的問題,如果出現CPU太舊還是不給升級,可以繼續參考這篇處理。

CHG: 略過 Windows11 升級時的硬體限制 (charlottehong.blogspot.com)




出現錯誤的問題處理

常見的兩個問題
  1. 上圖要是沒有沒有命令提示字元這個選項,是RE修復系統沒正常啟動。考這篇文章CHG: 修復 Windows RE分區。修好之後再回頭來做就好。
  2. mbr2gpt有個限制是所有分區必須是 "主要分區" 才能轉,如果在磁碟管理員裡有綠色的框框的分區會導致轉換失敗。解決辦法是先把那些邏輯分區轉回 "主要分區" 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