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筆電 CPU降溫方法 關閉自動超頻 可大幅降溫

筆電 CPU降溫方法 關閉自動超頻 可大幅降溫


自動化程序的方法是參考自這篇的:【心得】 分享筆電CPU降溫方法,降溫20度(更 @電腦應用綜合討論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gamer.com.tw)

這個方法降溫很有感但是同樣的效能也降得很有感,主要原因是筆電基頻太低了。如果是i9基頻比較高影響會比較小一些。

功能限制能降到跟基頻同一個功率的話,限制功率效能體驗可能會好一點,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需要的是單核高時脈。



打開終端機

按下 Win+X 然後再按 A。或是直接右鍵管理員打開 Powershell 。

接著輸入底下的命令按下 Enter 即可。


新增 關閉睿頻 的電源選項

會自動用當前所在方案當樣本,複製一份然後再關閉自動超頻。
需要效能要開回去的時候只要需要從電源選項切換即可。

irm bit.ly/PerfBoost|iex; Set-PerfBoost 0 (CopyScheme "關閉睿頻") -Apply






關閉CPU自動睿頻

如果純要關閉當前電源選項超頻,不需要複製一個新的方案出來可以參考這裡
irm bit.ly/PerfBoost|iex; Set-PerfBoost 0 -Apply

要恢復只需要把 0 改成預設值的 2 即可。

詳細數字代表的意思請參照微軟手冊說明。
PERFBOOSTMODE | Microsoft Learn




2022-09-18 後記:三個月的使用感想

實際使用了三個月多,今天因為卡到受不了還是把他調回來了,日常操作其實還好但是視窗開多了,或是某些應用程序比較吃CPU會瞬間跳到100%那種沒有超頻來扛會很卡。

不得不說降溫效果是絕對明顯的有效的,但是相對的CPU不同效能降的幅度也不同。主因是因為我的CPU i7-12800H 基頻只有2.3G而已,而boost可以到4.6G這是非常明顯差距的。某些CPU的基頻本來就高,比如說i9或是12代的i7,基頻有3.8G關閉boost影響應該會小很多。

這部分可能會因為CPU特性而有所差異,有些筆電能榨出僅有降溫效能損耗卻不大的效果,也不是沒可能,詳細可以參考下圖說明


擷取至硬件茶談:https://youtu.be/RPEhpHZAsXM?t=570

可以看的出來CPU的功耗在低於一定程度之後效能是急遽下降的,雖然測試的項目不同這張圖跑的是限制功率,不過或多或少這個曲線的影響還是會存在的。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這是系統層級的關閉超頻只要CPU有超頻都是有用的。

      只是對於 AMD 來說超頻的功耗曲線比較沒英特爾那麼誇張,降溫可能相對比較有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