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筷子正確的標準拿法 | 韓國筷子怎麼拿 | 常見的拿法 |

筷子正確的標準拿法~以及常見的拿法

前言

最初會開始學筷子是因為有一次在吃飯的時候,我們四個人
其中座我右邊的人說到,跟OO吃飯好煩,每次都拿左手
就會卡到左邊的人,我看了一下,繼續拿著左手的筷子吃
後來它們注意到我了,問我幹嘛用左手
我只是回答說,右手拿筷子會痠就換左手了
他看了一下我,跟我說你筷子就拿錯了阿~~
什麼!他說不能交叉仔細看一下他,诶居然沒有交叉
第一次注意到,原來筷子不是隨便亂拿的阿XD
那陣子觀察了不少人,吃飯吃的超級痛苦(根本夾不起來)

筷子比較

日本的筷子前端通常都來的比較細一些,這對於操作上的細膩度提升很大
段位較高的筷子會有配重,手拿的地方比較重一些,操作的時候會順手很多
四角且有圓導角的筷子最好用,好施力(平面),八角的筷子反而手會痛
[左]極細,[中]日本筷子通常都這樣,[右]台灣便宜筷子通常都這樣
不同粗細會出現在不同的料理上,原則上就有適用的筷子
一般用餐中間那種粗細是最好的。
再來是握把的部分
[中]間是最舒適的,四角又有導角
木頭的材質似乎會很大的影響筷子價格 (右方的那隻價格高很多)
註:
右邊那隻是日本筷子,上一張圖紅色的是中國筷子 http://goo.gl/uQIMVR
日本筷子其實還有細分很多種 https://goo.gl/GvgMqz

前置任務

事前訓練,拿筷子很吃無名指的力氣
可以試試看把手指張開,僅將無名指折下(中間關節)

上圖這個是正常的肌肉充足的情況,下圖是無名指肌肉比較不足的狀況
下圖如果你的中指會跟著動,你會練得非常吃力(主力要靠無名指撐住)
不過這其實是天生成分居多,我問過無名指能彎的人占多數
我是少數不能彎的人,我從小就沒辦法這樣灣會帶動其他手指
左只之所以可以是因為以前玩過翻滾小子,需要不停地按CTRL
我就是拿無名指去按,那時候將肌肉訓練出來的
所以我的左手可以比較輕鬆的上手
我在剛練的時候,標準夾法左手可以夾住只是不太穩
右手完全沒有力,吃一頓飯手快殘廢了(很痛很酸)


標準拿法

這種方式是搜索一下算是台日的標準拿法,大多數的介紹影片內都這樣拿
日本人的介紹:https://youtu.be/l5MRqOu61GY
介紹2:https://youtu.be/gYZciXfGfAA
::指法
先像在拿筆的方式握住一隻(不要塞到拇指內溝),再將第二支插入無名指與與拇指內溝。
::優點
比較好出力,手部肌肉正常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缺點
  1. 前期肌肉還不足的時候大力壓的時候很容易偏掉(兩隻筷子分叉)
  2. 直接使用手指關節接觸,那裏就是骨頭了,相當的痛
尤其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姿勢錯誤只能使勁的亂出力,真的很痛QuQ
基於要將中指彎曲會卡在兩根筷子中間,筷子角度受限並不能密合

標準拿法2 (我自己改的方法)

這樣拿不好練,對於無名指肌肉要求非常高
前面敘述的無名指沒辦法順利彎不下去大概是拿不了了
個人覺得這樣拿姿勢很優雅,手指纖細的女生更是好看
::指法
跟正規法差不多,最末關節不再彎曲,而是自然伸直,用指腹去接觸筷子
::優點
拇指與食指中指屬於同一個平面,即便用在大也不容易使筷子分叉
指腹接觸而不是骨頭去頂,不會有痛感
可以將筷子幾乎密合的拿著,控制非常靈活
::缺點
出力稍微受限(因為指腹接觸是在側面施力而不是正向施力)

這個指法可以讓兩根筷子完全密合的情況下控制
可以精準到多細小的東西都能輕易夾起
意外發現這個拿法完全可以攻略最難的韓國筷子XD,我第一次拿韓國筷子的時候沒什麼特別感覺,感覺跟一般筷子一樣;有試著用標準拿法拿會卡到超級難夾。

第二型態(偽標準拿法)

前期訓練的時候真的痛到不行,或是需要大力輸出的時候切成這種型態。
初學的時候,我時常切換成這種模式,真的痛死了QuQ
有看過外國人是用這種指法,簡單好上手不需要肌肉訓練
不過控制的靈活度有限(筷子的內側沒有手指撐開)
::指法
先用上述拿法夾住目標,迅速將中指轉換到第二根筷子之下
也就是握筆的姿勢一次握住兩根筷子,此時用力夾住吧XD
可以豪不費力氣穩穩地夾死。夾完再順勢轉回來。
::優點
好上手不需要訓練肌肉
夾力可以很大
::缺點
能夾住,但是不好開

交叉型

如果從來沒有人教,很容易變成這種方式,這種是最省力的
我一開始就是用這種拿法,小時候也沒有人教自己就這麼拿了
::指法
兩支筷子放一起,當作一支筆拿,拇指關節處當交叉點
利用食指與中指將筷子交叉分開
::優點
因為交叉與在同一個指縫中施力可以非常穩
不需肌肉要求直接就可以上手了
::缺點
交叉關係,前端會有一個縫隙,夾不起小東西
磨損筷子
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是拿在小妞妞跟無名指中間的,不過我不知道怎麼夾的XD

保養筷子

  • 吃完馬上洗
  • 只能用手搓洗
  • 避免高溫(熱湯、熱水開筷等,保護漆會脫落)
  • 不要夾食物以外的東西
  • 不要夾堅硬的食物(蛤蜊骨頭之類的)
  • 保護漆脫落後需更換(會長黴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