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光陽 G5 超5 雷霆 自動彈起坐墊 無力原因 及 維修費用

光陽 G5 超5 雷霆 自動彈起坐墊 無力原因


大概用個一年左右彈力就會開始慢慢減弱了,起初我也以為是彈簧疲乏了,最近因為坐墊完全壞了,更新全新坐墊,在沒有更換彈簧的情況下居然完全好了。

會出現的狀況(懶人包)

  • 彈力減弱
  • 無法開到接近90度
  • 蓋起來的時候會卡住(勾勾的位置向前移動導致沒對準洞口)
  • 開啟有喀嚓異音
以上都是坐墊鎖點斷裂造成的
車齡5年多,車廂已無力自動彈起,在只更換座墊的前提下卻完全恢復彈力,可以證實彈簧是不會疲乏的。
這種車種不能壓車廂他很脆弱,如果放太滿蓋不起來一壓下場就是直接小裂;小裂痕只會導致彈起無力不會導致損壞。

照片


如圖我的幾乎是全裂開的狀態了,判定完全沒救了我也不掙扎了直接買新的

這是剛拆下來的狀態,完全卡死陷入坐墊內,明顯斷裂

需要料號的可以看坐墊上就有編號了
更換全新坐墊後馬上恢復到新車的彈力

症狀

第一階段

如果開始無力了,可能是已經開始有裂縫了,我大概用了3年左右,即便無力也還是可以用很久就是了,這個狀態倒是不用擔心壞掉,就只是無力而已,也不會在繼續壞。
可以透過調整上方的螺絲恢復彈力,不過可能也會導致裂的更快

第二階段

後來曾經倒車過,坐墊有彈出撞到,從那時候開始就變得有一點點卡的,這是第二階段,沒撞到或硬壓應該不用擔心會到這個階段。
這個階段開始就是一條不歸路了他會慢慢邁向全斷;最初只是蓋起來緊緊的需要出一點力氣壓一下,車廂開啟後也不會自動彈起,需要手動拉一下拉開才會談起,並且可以觀察到坐墊後方的小勾勾向前偏移,這是導致卡卡的主因。
我這種狀態大概持續了兩年,然就全斷了。

第三階段

後來越來越嚴重這是第三階段,新車的時候車廂可以打開接近90度,這個階段只能打開45度左右,角度會越來越小蓋起來卡的程度也會越來越卡;我直到最近完全開不起來,就是卡死只能開一點點縫隙,拆下來的時候已經如上圖那樣了。
可以根據你打開的角度來判定裂縫的嚴重程度
千萬注意這種彈簧車種絕對不能壓車廂,有東西蓋不起來硬蓋下場就是直接斷坐墊

價錢

原廠雙色一般大概 $1700左右,單色便宜 $150左右,副場大概 $1000。
我運氣還不錯有問到雙色 $1500左右比較便宜的店家。
以上是材料錢不含工資
彈簧就不用換了,我換新坐墊沒換彈簧彈力超強,無力都是鎖點內縮導致的。
要注意有分可彈起與不可彈起坐墊(舊版G5),價錢差蠻多的不要貪便宜買錯了。

需要的工具

我當時後是車廂卡死開不起來,我用板手去轉開的,正常還能全開的狀態下一隻10號的六腳起子就可以更新車廂了。總共6顆螺絲固定而已。

可以選色

我是意外朋友沒注意買了紅色的,不至於說不好看,車上也有紅色元素卡鉗與煞車桿,感覺還蠻搭的,就這樣直接上了。
另外我有觀察到上面的紋路不一樣,這一款比較好看。
這一款料號是900的,上面的花紋不一樣,我覺得好看很多

18 則留言:

  1. 請問您是連蓋都蓋不起來嗎?
    因為我這幾天也遇到這樣的狀況 我現在連蓋都蓋不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已經卡好一段時間了吧~就是蓋起來需要特別用力卡進去
      蓋不起來看他後面的那個勾勾的點,應該會嚴重偏車前,就是坐墊跟我圖中斷得差不多了QQ 只能換坐墊了

      刪除
    2. 對 我的那個勾子就是偏前 我的狀況也是跟你一樣
      一剛開始是坐墊無法自己彈到最頂 手動也無法開到最大
      後來上禮拜是很難蓋起來 結果昨天完全移位了XD
      所以只要換坐墊就好吧 應該不用連下面的置物箱一起跟著換吧?
      (不過我的坐墊現在可以開到最頂了 會有兩聲喀喀聲 哈哈 希望跟你的狀況是相似的 不要花太多錢XD)

      刪除
    3. 那個卡的狀況 的確也很久了

      刪除
    4. 既然可以做到在沒看的情況下預知,估計就是對了

      此外可以完全開啟與喀擦兩聲,可以參考我的照片,因為你的坐墊碎了往鎖點內陷入,你可以打開是因為手拉對吧,應該不能自行彈開。手拉了之後之後碎片處被你拉出來造成喀嚓的聲音,因為拉出來了所以可以開到原本的接近90度。

      我狀況是卡的太深入拉不出來,所以才造成坐墊打不開。

      > 換坐墊就一切都好了~彈力也會恢復

      刪除
    5. 不排除馬桶鎖點也會有問題,但她意外的蠻強壯的,我的馬桶鎖點也是有一點點裂痕,但不影響更換坐墊後一切正常。

      刪除
  2. 對 可以打開是因為手拉的 之前還沒完全GG時 是無法開那麼大的
    只好花錢了 哈哈(其實想修很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可以買舊款的G5的來裝。我後來有問到$1400的價格~可以多跑幾家材料看看。

      刪除
  3. 想請問下 拆超五座墊的螺母 大大是用幾號的扳手? 還是用套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忘記是幾號了,有時間我去試試看,可以確定是8~12。

      我的是已經嚴重到開不起來了,用開口板手號伸進去,很克難的一格一格慢慢轉。

      一般正常狀態打開全開是可以套筒起子,T桿轉可能要閃一下應該會卡到坐墊。

      刪除
  4. 感謝分享 我也是坐墊鎖點斷了,當初也是慢慢蓋不住,後來把它掰斷,最近在找連接器,壞很久了一直沒修 ,看到這篇就不用換彈簧啦!!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我的也壞掉了,機車行也是報價一千七八左右,好貴!

    回覆刪除
  7. 沒錯我的一樣,時間也差不多

    回覆刪除
  8. 原廠的設計真的問題很大!
    哪有金屬鐵板結構與塑膠椅墊結構結合使用
    當然是塑膠結構先破裂阿!
    坐墊是好的我是做了一片鐵板再裝上椅墊底座固定再裝上彈簧座彈力超好的!
    只能說原廠設計團隊太混了!
    難怪沒有競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鐵板長怎樣?有圖片可參考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