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自排車正確打檔方法

自排車打檔注意事項:

前方按鈕使用時機,這個按鈕主要是要防止意外打錯檔,平常應該養成習慣,大原則就是可以不用按的就不應該按,比如說從 D->N 如果習慣要按就有可能不小心多推一格跑到 R。
如果養成正確的習慣,不要按那麼這時時候就會卡住在N,平時行車只會用到 N 與 D 這兩個檔都不用按,就是直接上推與直接拉,不會有任何打錯檔危險。

需要用到的時候(箭頭是方向,有些是雙向)

  1. 從 P <-> 任意檔
  2. 從 N -> R (反過來不需要)

不需要按的時候

  1. 從 N <-> D
  2. 從 R -> N

停紅燈的時候

自排車因為只要打 D 或 R 檔車子就會以很緩慢的速度行駛(大概一般走路速度),所以得踩著煞車
  • 可以選擇踩住煞車
  • 直接推到N檔(不按按鈕)
綠燈之後直接推到 D 檔再踩油門即可,避免先踩油門再拉D檔,這樣離合器磨損會比較大,不小心踩到一點不會怎麼~不要刻意拉轉就好。
一般的車子變速箱並沒有設計成可以彈射起步,就是N檔踩油門轉速拉高之後直接推到D檔,這樣啟動會彈射出去,多玩幾次變速箱會損毀

停車時該如何打檔

如果是在平地停車怎麼打不太會有影響,但是如果在斜坡稍微有一點就算,打錯檔會損壞變數箱
變數箱的P檔指的是停車檔的意思,它具有煞車的功用,但是並不是很強,他是在變數箱內有一個東西卡著齒輪。
如果你在斜坡上直接打P檔,就會導致所有的力量都吃在這個齒輪上,這個齒輪並不是設計來長時間抵擋煞車的,而是設計來防止有人推到車子擋一下子的功用,錯誤的使用會導致齒輪損壞(變數箱維修很費工價錢不便宜)
除此之外還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那一跟卡住齒輪的物件,在斜坡上會因為正在施力導致拔出來,也就是你的 P檔 會沒辦法打到 N檔,當然硬打是可以的拔出來的,每一次都是傷害多打幾次可能就會需要進廠拆變數箱了。
正確的停車方法是不熄火,熄火沒有電力輔助會導致煞車沒力你有可能採緊煞車還會滑動,
  1. 踩住煞車然後拉手煞車,放開煞車這時候確保手煞車停住了
  2. 打入P檔熄火下車
這裡的重點是手煞車要比 P 檔先煞車,這樣才不會吃到 P 檔的齒輪
然後還沒結束,上車的時候操作也要對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1. 上車後先發動車子(避免沒煞車)
  2. 踩住煞車
  3. 離開 P 檔 (看你要前進還是後退打R或D都可以)
  4. 放開手煞車
這裡的重點是 P 檔要比手機煞車先放開,不然你手煞車先放就直接卡住 P 檔的齒輪了前面就白做了

打檔桿子左邊的小按鈕用途與使用方法

這個是加速紐,按了可以在儀表看到 sport 轉速會高很多,一般是設計來用在超車用的,流程大概是這樣的。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超車子,還在他屁股後面停一車道就可以先按了,直接按不用煞車或幹嘛,這時候會看到儀表板亮燈還有車子引擎變大聲音,
這時候就已經準備好了直接抄車了,超車之後回到原車道再按一次即可恢復,一樣直接按就好不需要任何搭配的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