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金士頓 SSD 固態硬碟 速度變超慢,如何安全抹除(Secure Erase)

金士頓 SSD 固態硬碟 速度變超慢,如何安全抹除(Secure Erase)

軟體(可在AHCI模式抹除):
安全抹除最大差別在於沒有真的去寫一次0,所以一下子幾秒就好了不會增加無謂損耗
,類似於直接在韌體上消除標記的概念。

安全抹除

條件
  • 必須 AHCI模式下運行
  • 更新韌體到最新
更新韌體(至少按一次)
開始抹除
開始抹除之後會要求你輸入序號的末四碼,就是圖中我塗掉的地方最後4碼

完整格式化

完整格式化會造成多於的浪費讀寫,以及他並不能真的清除所有地方
SSD讀寫有幾個不一樣的地方
  1. 主動尋找0的地方先寫(避開重複寫同一個地方)
  2. 磁軌是模擬出來的,實際上寫的位置是韌體的算法決定的
先上一篇比較有爭議的文章
http://www.coolaler.com/threads/ssd.261697/
這一篇底下有蠻多人反對的,客觀來看如果考慮到[2],你對硬碟完整格式化,也就是對全部填0,會發生的事情就是,在軟體上你認為是從磁軌0寫到最後一軌,實際上在硬體也就是SSD內根本就不存在磁軌0,他就是幫你找一塊他覺得好的地方寫上。
文中的說法是會自動使用FF填滿整顆,但是問題是填滿的時候應該不是塞檔案而是從磁軌0填充FF到最後一軌(我是沒有實際照著做,但是從軟體的語意上看起來是這樣,這邊就假設是),或者是說沒辦法在我的電腦見到磁碟空間已滿,所以這與直接格式化會是一樣的意思。
如果不是的話,那這樣不對,因為根據 [1] 還是整顆都髒的,接著根據[2]到時候填0也沒辦法填整顆。
結果就是浪費不少讀寫次數沒有把全部歸零,歸零多少[50%、80%甚至30%] 就是看運氣了,但是有一點是確定,變慢的硬碟這樣做過之後速度會變快
因為本來是整顆硬碟都不存在0,才要花時間找,現在是有部分是0所以測速變快了。
不過因為付出的代價還蠻大的,而且效率也不是很高,客觀來看不建議這樣做。
考量到 Secure Erase 多數情況是要下載原廠的軟體來做,如果原廠倒了….等等的情況未必能拿到軟體,那還是只能犧牲讀寫次數,做一次完整格式化來換一點點效能了~
不過在這一點我是覺得沒有什麼特別情況或是必要性等等,也沒差拉就算給你安全抹除也只是短暫快一陣子~很快會寫滿整顆了
安全抹除的指令根據主控不同設計不同,指令會不一樣;有通用的安全抹除軟體,慎用~可能會導致硬碟被鎖住不能用。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495986776.A.CF8.html


HDDERASE 抹除

這個軟體其實非常老舊了我並不認為他是,安全抹除,實際上爬文也有發現用這個方法安全抹除需要一點時間,顯然不是抹除。
不過他與前一章節提到的直接格式化最大不同在於,他需要再 IDE模式下才能工作,SSD的技術是建立在AHCI上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能夠干擾SSD的最佳化,進而真的從頭遍歷一遍。(這我不確定只是猜測~)


完整抹除

基於SSD是依據算法找存點,還有他是有一塊緩衝+備用區的,要完整消除資料很困難。
能刪除比較多的做法就是,填滿整顆固態硬碟,至少可以保證除了隱藏的工作區、備用區之外的地方都被刪除了,最後再做一次安全抹除,消除填滿的垃圾資料。


其他廠牌安全抹除

創建

限制
  • 不能使用USB連接
  • 只能使用IDE模式抹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