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Win10 關機黑畫面很久才關閉 或是 開機進桌面前會黑屏一段時間

Win10 關機黑畫面很久才關閉 或是 開機進桌面前會黑屏一段時間

懶人包

  1. 確定網卡已經安裝廠商提供驅動,而不是Win10自動安裝
  2. 確實安裝主機板晶片驅動程式,尤其是英特爾的IME一定要
  3. 到 控制台->電源->關閉快速啟動 (見下面第一張圖)
下面是相關知識說明,上面做完即可解決問題可以不用看
另外這個現象我在2018的Win10還沒沒發生過,有可能是bug被修好了,也有可能是升級Win10版本導致的,有季度大更新建議重灌比較穩~


快速啟動

關機黑畫面比較常發生,是快速啟動導致的。但是正常情況下的快速啟動是不至於卡到的,大概就是延遲個幾秒就關閉了,不曉得是原因導致卡住了,如果卡太久就把它關閉了吧。
快速啟動會再關機的時候把一些硬件資訊或是開機的東西寫入硬碟,下次開機直接讀來用就不用重新讀取了。
快速啟動條件比較嚴苛要
  1. 系統支援並打開
  2. 主機板支援並打開
  3. 顯示卡支援(會更快)

系統支援並打開

到電源選項開啟即可,關機卡太久也是從這裡關閉就好

主機板支援並打開

到主機板裡面打開 fastboot+Ultra Fast ,兩個可能在同一選項。
Ultra Fast 會關掉一堆咚咚的檢測,比如說鍵盤…,所以才會有人說 WIN10的筆電不能進BIOS之類的問題。(解決辦法就是按住SIFT再按重開機就會跳出安全模式選項,選項中有一項是進BIOS的)
我的華碩Z97板子並沒有Ultra Fast,不過他可以手動選擇那些東西不檢測,結果是差不多意思的,手動把全部關了都不檢測;Ultra Fast是主機板廠商幫你設置好,廠商直接特化的會更快一些。
另外硬盤必須是GPT的格式,使用EFI啟動才能Ultra Fast,如果你的硬盤是MBR可以參考站內的文章,使用微軟內建的工具轉換,一下子就好了。
https://charlottehong.blogspot.tw/2017/11/windows-mbr-gptefi.html

顯示卡支援

顯示卡支援才能打開 Ultra Fast ,具體可以查詢一下,不過現在已經2018了市面上的卡都支援了,除非是舊卡否則不用特別查都會有。

快速啟動失敗

有沒有成功可以由幾個地方觀察(下面要同時成立)
  1. 開機是主機板廠商LOGO+轉圈圈而不是win10
  2. 這個轉圈圈只會一次轉個幾圈直接進桌面
快速啟動硬件都支援也都打開了,也有可能會失敗,失敗的原因不清楚,不過這就是造成標題所導致的情況的主因。
這邊以我的主機板華碩,具體可以看到開機的時候會有幾秒顯示 del可以進BIOS,會看到這個畫面就是快速啟動失敗了…,正常應該是直接ASUS轉一圈進桌面。
還有另一種失敗情況,一開機 ASUS轉圈,然後閃一下 ASUS再一次轉圈。
失敗都是有徵兆的,上一次關機會關超久,卡在黑畫面

如何修復快速啟動

如果失敗的話嘗試看看
  • 關閉快速啟動,正常關機再開機,然後再打開快速啟動
  • 清理一下你的C曹的至少保留足夠的空間
都不行就直接關了吧,SSD最多不會差超過10秒
都弄不好可以試試在開始搜尋復原,然後選擇保留資料。這個就相當於重灌,不過會幫你留著資料,原本設置是什麼就還好什麼完整保留,只重灌系統部分。
之前有一次大改版年度更新之後,我的快速啟動就修好了XD 回推這個方法可以試試看。
不過為了避免意外發生記得還是要先備份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