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手機鋰電池過放電 充電充不起來

手機鋰電池過放電 充電充不起來

觸發條件

我猜可能是這樣做導致過放電的,我手機放沒電大概好幾天了然後晚上的時候我先是接上充電器然後等個1分鐘左右顯示SONY然後看到電池圖示1%,然後充到10%之後開機。
這是我的備用機太久沒開至少一周了,開機之後一堆程式在同步還蠻耗電的,然後我就沒管他想說不要放整晚10%就放著沒管了。
隔天之後按開機就再也按不起來了,然後充電也充不起來,完全就是死機紅色,我有用行動電源充電,結果過沒幾分鐘就斷電了,估計是都沒充進去低電流斷電了…

救援

然後我就接充電器放著1小時,還是什麼反應都沒有,怎麼按都不行,最後放棄了我把他拔掉了,想說再按按看在拔電狀態按開機,電源燈紅燈閃幾秒,就想說有救了!趕快接上然後就開起來顯示1%了。

原因

看了資料猜測開不起充不進去的原因應該是低於第二階段電壓,充電IC直接判定電池死了不給過電了。
有看到資料說一般是低於某一個電壓判定沒電保護過放,會把手機關機。如果再繼續低下去過放電,第二階段電壓這時候對電池充電有爆炸危險會判定死機直接不給過電。
斷電的時候按住開機,可能會導致IC嘗試開機暫時通電,所以就趕快差電接著充電進去就沒事了。
也有可能純粹是超低電壓的狀況下IC只給用超級小電流充電所以我充了1小時差不多剛好到可以啟動的電壓。不過我拔電之前我有嘗試開機真的不行才拔的。
大概是,快沒電的時候不要用重電,因為%數是看電壓決定的,假如現在3.6v 判定是1%,你在這時候吃重電有可能導致消耗太多功率(W),然後電池直接變成 3.4v 之類的而不是緩慢下降。

其他

我有買USB電流監控器,我發現充電時候打開螢幕使用會從 1.5A 變成 0.86A,再用重電一點會變成 0.5A,就是說邊充邊用為了保護電池是會降低充電的。
所以快沒電的時候不要邊充邊用,可能會扣到0%關機可能會像我這樣進入鎖定狀態,不小心扣到0%的時候建議至少充到10%才開機,不要再低電量使用,不然也是有可能用一用直接關機。

結論

  1. 手機待機放到沒電不會怎樣,記得別拖太久趕快充就好 (傷電池但是不會死給你看)
  2. 打GAME或是吃重電下,用到0%可能會導致放電過度 (可能會死給你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