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ubuntu16.04 以 EFI 安裝系統詳細圖文說明

ubuntu16.04 以 EFI 安裝系統詳細圖文說明

網路上還有不少流傳著EFI無法安裝不能開啟之類的文章,其實很早之前就已經支援了,只是方法多一個小步驟漏了就很容易安裝失敗,才會導致這些文章的出現。

下載

官方載點:https://www.ubuntu-tw.org/modules/tinyd0/
選擇你要的版本~下載然後安裝到隨身碟
安裝到隨身碟可以參考這個軟體
rufus:https://rufus.akeo.ie/
打開之後把 ISO 拖曳拉進去,然後什麼都不用設置預設即可,直接按下執行
執行之後會刪除所有資料,記得要先備份

以EFI開啟隨身碟

做好隨身碟之後插入主機重新啟動,開機的時候按下選擇開機選單
  • 華碩:F8
  • 微星:F11
  • 技嘉:F12
有些板子預設是關閉的你在摸索一下怎麼開
這裡的重點是要選擇帶有 UEFI 字樣的開機才可以,選錯安裝完畢會失敗不能開機。
打開之後 ubuntu 有選單一般選第一個即可,如果顯示卡有衝突開機失敗就選第二個

開始安裝

進入隨身碟開機之後會是一個完整的 ubuntu 可以使用,桌面就有安裝選項打開他開始安裝。
選擇你要的語言
這裡依照情況選擇即可,建議是一起更新
如果有跳警告就繼續吧
選擇全新安裝
這裡記得要
  1. 先點選新分割表,這會刪除所有分區並格式化為GPT硬盤
  2. 點 + 新增EFI分區容量設置 大於100M即可
  3. 設置 SWAP 建議就16G吧
  4. 其他分區自行決定,沒有需求就是切一個root即可
還有最下方的用來安裝開機程式的裝置與MBR不同,
這裡要選中 EFI 分區,如圖中是 sda1 沒選到會導致不能開機
下一步選擇語言,預設即可
設置你的使用者資訊
然後等待安裝好
安裝好就可以重啟了

重新啟動之後

大部分的主機板預設都是用EFI啟動的,直接重啟即可,這邊要說例外尤其是 3代的英特爾普遍有這個問題。
我使用的板子是 H61 預設是不會使用EFI啟動的,也不能關閉CSM,所以重啟之後會使用原本的MBR開機,下場就是什麼都沒有開不起來,要手動到BIOS裡面調整為EFI啟動優先
EFI啟動選項有2個,一個有認證一個沒認證,如果你的主機板有打開安全啟動就是兩個都試試看即可。
如果是比電,少數的機種需要自己新增安裝選單,要找一下選項,有一個可以瀏覽檔案選中 s 開頭的efi檔案這個有認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